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異鄉遊子的哀與愁

在異鄉求學或工作的遊子們應該最能體會這種離鄉背景的心酸與哀愁~

從北上讀大學開始到現在在台北居住應有十個年頭了,二十初頭的年少輕狂很少有思鄉的感覺,自已一直很享受台北的花花世界和不受家人管束的自由,
對於台南親朋好友的聲聲喚”回家吧,台南真的比較好”,
自已總是不以為意,可能還有對事業的雄心壯志,總想在台北闖出個名堂再衣錦還鄉,
隨著年紀的增長,年少輕狂和雄心壯志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對家庭溫暖的渴望,
已厭煩了不太熟的室友,和回家總是一個人的寂寞,每次回台南真的很舒服,
有雙親的呵護和照料,及手足間茶餘飯後的談笑風聲,
一家人總是隨時找餐廳吃飯大家說說笑笑好溫馨,台南的天氣總是很好,
不像台北的氣侯變化大,東西好吃又便宜,有人文素養(近成大和多數古蹟的洗禮),
治安很好,步調也慢,又有人情味,從二年前我開始認真想回台南定居養老,
年少輕狂視為無趣的台南現在看來卻是無比的溫馨和懷念,每次回台南總是來去匆匆,
很想狠下心打電話給台北的老板說我不做了,就此定居台南,但又做不到,
我以前總是愛取笑我的高中好友,一輩子老死在台南,不會無聊嗎,
現在他們反而是我羨慕的對象,跟家人住省房租,並有多出來的錢買車代步,
有交了知心的南部男友,他們的好朋友也都在台南,我突然覺得自已很可憐,
在台南我有親愛的家人可以享受天倫之樂,但我大多數的老友都在台北,
好像家人和朋友只能選一個,
想要回台南工作聽到南部的福利和薪資都比不上台北讓我卻步無法下定決心,
真的很心酸,必須在台北(好工作+寂寞+老友)和台南作決擇(家人+溫馨+養老),
我的高中老友原來好幸運,什麼都有,什麼都在台南(好工作+老友+家人+溫馨+養老),
我老是在台南親人的乎喚回家和台北友人的挽留猶豫不決,異鄉遊子的悲哀和心酸,
方同路人始能體會~

沒有留言: